渡你一生未肯休【完整版】

写在开头:我是来虐佛爷的,我太爱老八了实在狠不下心虐他。我是老八亲妈。今天的刀子让我决定与世隔绝两天,我心太疼了。
有串戏预警。

“什么人?”
“来接你的人。”
“去哪儿?”
“地府。”
张启山喃喃着身旁黑衣男子的话。
“地府……我是死了?”
“是。”
“黑白无常?”
“嗯,也可以叫我灵魂摆渡人。”
“我非去不可?”
“嗯。”
“我若不去呢?”
“灰飞烟灭。”
张启山打量了一下身边的人,一身墨色的衣服,款式平庸,暗纹繁复,眉宇间有一股戾气。
不是凡人。
“我不会跟你走。”
“你不怕?”
“为何要怕。这里是长沙,我的地盘,我为何要怕。”
“你本人中龙凤,可惜你强改天命,折尽了寿数,何苦?那人并不爱你,从头到尾他都只把你当兄弟而已。”
“你没资格指责我。”
张启山看向一片虚无。眸中不复往日的清亮。
“我也不信,他真的一点也没有感觉。”
“你这种人我见的多了,你还是不知道真相的好,跟我走吧。”
“我说了不去,就不会去。”
张启山只走了一步,脚边“嘭”的一声,沙尘扬起。
“你既知道我所做的事,也该知道我的来历。”
话音落地之时,张启山已然走远了。
男子站在原地,收了枪,心里打着算盘。

张启山走到齐铁嘴的香堂时,香堂空无一人。到了张府才知道,自己的尸体比自己要快多了。
他一眼就看到了他。
一袭黑色长衫,只有他能穿得那样好看。
正是夜晚,灵堂里除了他,就只有几个张家的亲兵在。
他听到他说:
“佛爷,不值得啊,老八我的命可有可无,死了我一个,长沙也不会出什么事,可你不一样,你是这长沙城的一根梁啊……”
“老八我没什么本事,只会算命,齐家祖训告诫不得从政,不得从军,奇闻诡事不算,老八我有很多忙帮不上,也就只有给你算上一卦,你本不该是这个寿数,可你却……是老八错了,不该犹豫,只该当初狠了心一走了之,在外头渡这命劫,是生是死,全看造化,佛爷你也就不会……”
“佛爷,我一直视你做兄长, 我不是不知道你的感情,我无法回应,也不能回应。齐家窥的是天机,越准,报应也越快,和老天爷抢饭吃的,哪能得着什么好下场。佛爷,你别怪我,老八没有福气成为你的人,只能尽力把你的这份好好活下去。 ”
张启山看着齐铁嘴红了眼角,眼泪却不曾滑落。

“老八,我知道你听不见,可很多话我生时不曾说,死后却可一吐为快。”
“活了几十年,生死看的太多,就看淡了,很多东西入不了心,可是你入了我的心。我不知有多久了,我也不想知道。我习惯了你在我身边,唠叨的,沉默的,胆小的……”
张启山说着说着便笑了,
“无论我把你当做爱人,还是兄弟,我都该救你,我不说,不代表我不在乎,看着你躺在床上,奄奄一息的样子,我怎么可能不救你?”

“哪怕你会死?”
赵吏的声音忽然响起。
“能救回他,就不怕。”
“有兴趣当灵魂摆渡人吗?”

张启山成了灵魂摆渡人。
不老不死,是他的特权,也是他的劫难。
四年后,长沙局势依旧动荡不安,期间爆发过几次小规模战争,虽皆以胜利告终,却也损失惨重,民心难以平静。
张启山只能看着,看着他曾庇护的人民倒在血泊之中,幸存的人亦是整日提心吊胆,难得安宁。他不能插手,因为他被告知:不可再逆天命而行,否则天谴降临,无可挽回。
他曾说:我便是这长沙城的天,我的命令便是天命。可到头来,他敌不过天命。他信了命。
四年后,他站在自己的墓前,看着长褂加身的人,听着他的话,心中一阵苦涩:“佛爷,我要成亲了。”
成亲?是她吧?那个苏家姑娘,家境尚可,相貌虽不出挑,人却端庄大方,颇有大家闺秀之风范。我见过她,她时常去你的香堂,约莫两年半了,每次皆与你相谈甚欢,你面上的笑容,是我都未曾见过的满足,和幸福。就是她吧?
“是苏家的千金,她对我很好。婚期是下个月八号,我此番来,一是祭拜你,二来是把喜酒给你带来。老八没什么大本事,弄不来什么好酒,佛爷别嫌弃。”
无色的酒倾于黑褐色的土壤之上,登时便渗了下去,只留下一片湿润。
“看来佛爷是不嫌弃了。老八还要忙,就不陪佛爷了,等我成亲后,再来陪佛爷说话。”
直到齐铁嘴没了踪影,张启山也不曾回过神,只是怔怔地看着地面。
“老八,难道你真的,一点都没有喜欢过我吗?你对我,只是兄弟吗?”
可我不是啊……
“张启山,我和你说过,不要知道真相比较好。”
“可我一定要知道真相。”
“你既想知道,为何不在他面前现身,每次我来长沙想找你,哪儿都不用去,去齐铁嘴的算命摊或小香堂,你必然在那里。”
“我该以什么身份现身?灵魂摆渡人?我出现,怕只会增添他心里的愧疚吧。”
“张启山,执念太深,必成业障,你该知道。”
“他就是我的业障。过执是罪业,我知道,不过赵吏,你又何尝没有执念?你一直在等的人,不也是你的执念吗?”
“……”
“在这方面,你我是同一类人,我的执念太深,你还要比我深上数百年,有何资格在这里教育我。”
“眼睛太毒,也不好。”
这一次,换赵吏留在了原地,久久不曾移动。

满眼的红。
香堂的窄小让眩目的红更加眩目。
一对新人手执红绸并肩而立。一个长身玉立,一个风姿绰约,好一对璧人。
原来你穿红衣的样子是这样的。
只可惜,这嫁衣不是为我而穿,也永远不会为我而穿。
“一拜天地!”
老八,你可还记得我们初次见面,那时候你还小,笑的时候就能看见你缺了一颗门牙,你还戴不稳眼镜,总是歪着,你蹦蹦跳跳地在我身前身后喊我哥哥,活脱脱一个精灵。
“二拜高堂!”
还记得那次我去武藤的武馆救你吗?你一定记得,你总是向别人说起这段经历,让别人知道你是我罩的人。那你还记得那次你救我吗?你抖得像筛糠,却把我死死护在身下,我听得见,只是我不能开口,回应不了你一声声急呼。那时候我就知道,你已不是当年的小毛孩了。
“夫妻对拜!”
你知道当你在墓中浑身浴血,陷入昏迷的时候我有多怕吗?不是担心,是怕。我以为在长沙地界我说一不二,我可以永远护你周全,可我错了,我让你受了伤,差点死在墓中。我从未如此恐惧鲜血,从未如此恐惧失去。当大夫说他无能为力的时候,我恨不能杀了他,什么无能为力,你怎么可能就这么死去?我不会让你就这样死去。
“送入洞房!”
齐铁嘴,我这么爱你,为什么,你就不能爱我呢?如果爱是这般结果,我后悔了,你把它收回吧。

“老八……”
关好门准备去前院待客的齐铁嘴愣住了。
“佛爷?”
“是我。”
他一转身,就看到了站在槐树下的张启山。
“佛爷……”
“你别怕。我只是来问你一句……”
“佛爷,我已有妻室。”
“我知道,可我想要一个答案。”
“不曾。”
回答得干脆。
“佛爷,我命中那一劫是佛爷替我化去,我感念至深,佛爷为此丧命,令我自责不已。从幼时相识至今,我对佛爷只有敬佩和感恩,敬佛爷人中豪杰,有情有义,感佛爷知音之恩,庇护之恩,从未对佛爷有过非分之想。”
“……”
“佛爷,散了执念吧,以执念残存于世,终是为世所不容,恐遭天谴,你还来得及投一个好人家。”
张启山目送齐铁嘴隐入转角,唇角微勾,眼中却落了一世的凄然。

我可摆渡他人灵魂,却终是渡不了自己的心。

十九年后,张启山望着齐铁嘴与妻儿登上前往欧洲的渡轮。

太多事,看清了才会看清;太多事,看轻了才能看清。
我看不清,看不轻。
这一世,让我来渡你的魂魄,走黄泉,路三生,过奈何,入轮回。来世,我再去寻你。

热度 26
时间 2016.07.18
评论(16)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