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学东君不转头

你们看我真诚的眼神,绝对不跟你们玩套路,我就是来发糖的!

戏台上咿咿呀呀地唱着,戏台下看客无数,默默听着。这一台戏,一折子一折子地唱,唱到最后就是一场人生缩影。
算命的齐铁嘴能算出别人的命,却算不出入戏的戏子命途如何。
他原是不爱听戏的,只觉得咿咿呀呀,好不刺耳,但架不住张启山一次次地请,一次次地拖,渐渐地就上了瘾。如今台上这出戏,唱的是有情人终成陌路,天上地下,黄泉碧落的誓言废去,往日恩爱不再作数。
这人生啊,总是聚少别多,一段段情深似海,一段段恨比天高,成双的喜,陌路的悲,总逃不过。最高的离恨天堂,最低的相思地狱,当真无错。
齐铁嘴叹了一声,随着戏的落幕起身离去。
街上熙熙攘攘,齐铁嘴忽然就想起了张启山:佛爷成亲也有三季之数了,大抵是新婚燕尔,浓情蜜意正当时,也想不起来我这个算子了,可惜了我的棺材本啊,要不回来了。至于人,罢罢罢,妄想什么呢?

还没到门前就见到了那辆熟悉的汽车。
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。
“佛爷怎么有空来了?”
“来找你算卦。”
“佛爷不是不信这个吗?怎么娶了嫂子之后还变了性子了?嫂子可真厉害。”
“算算你自己的姻缘。”
齐铁嘴愣了愣。
“我自己的姻缘?我自己都不关心呢,佛爷您怎么倒替我操心起来了。姻缘嘛,都是定数,算与不算都是一样的。”
“算。”
“佛爷……”
“算。”
“好好好,我算,佛爷别气,气坏了身子嫂子再撕了我。”
要看着张启山要发怒,齐铁嘴赶紧软了态度,乖乖地算了一卦。
“姓……张,嗯,是个,是个……”
“是个什么?”
“是个……男的……命,命里有,三昧真火……”
这次齐铁嘴傻了,命里有三昧真火,姓张,男人,不就是眼前这位吗?看着眼前人玩味的表情,齐铁嘴心一横,拿张启山的八字对上自己的算了一卦。
他彻底愣了。
“结果如何啊,齐八爷?”
张启山看着齐铁嘴的脸一阵红,一阵白的,强忍着笑意等他的下文。
“佛,佛爷,我,我觉得我可以收摊了,我算得不准了……”
“何出此言?”
“我,我算出来,我的命定人,是你……可我爷爷告诉我的不是这样的,他说我的命定会在幼时与我有数月之缘,命有三昧真火不假,张姓也不假,可是,可是她是个俏佳人啊……而且佛爷你已有白雪阳春的翠袖佳人相陪,怎么可能?”
“怎么不可能?谁说命,是不可更改的?”
“佛爷你……”
“我问你,你信命吗?”
“信。”
“你信你爷爷吗?”
“信。”
“你信我吗?”
“信。”
“嫁给我好吗?”
“好。嗯?!不是佛爷……唉唉唉!”
“副官,你可听见了,齐八爷答应了,把人带走。”
齐铁嘴被两个亲兵架进车里的时候头都是懵的。
怎么了?
车门咣咣两下关了个严实。
“佛爷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“八爷方才已经应下了,还问我是什么意思。”
“佛爷,我方才是顺嘴了,不是……”
齐铁嘴说不下去了,他只觉得张启山的眼神刀子一样往身上一扎,多少话也咽回去了。
还能说什么呢?这不就是自己午夜梦回之时的场景吗?相识近十年,到如今,他的心思自己终于是猜透了。
“佛爷,莲藕炖猪蹄还有吗?我有点想了。”
“只要你想,随时都有,包括我。”

如果新月不鼓励我,我会来吗?不来这一趟,是否此生就这样浑噩着度过了?

如果没有今天,是不是就这样错过了?我们都还来不及做戏中的有情人,就陌路了?

还好,我来了。
还好,有今天。

双双燕子,两两莺俦,对对时相守。我不忍你叹着寂寞几时休,负手立垂柳,不会让你受着东风一夜轻寒透,报道桃花逐水流。我不做那不转头的东君,只做你的命定之人,做你心上才郎,至死不休。

热度 41
时间 2016.07.19
评论(3)
热度(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