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我这种话痨属性简直不适合写文。
佛爷单视角。

“副官,去请八爷来。”
“是。”
不消三刻,张副官回来了,齐铁嘴却没有。
“八爷呢?”
张副官垂着头,低声回道:“属下没找到八爷。”
“没找到?”
“是。八爷没有去摊上,香堂也空了,属下找遍了也没有找到八爷。不过却听守城的兵说,八爷一个月前就出城了。”
“为何无人来通知我?我是否说过八爷的消息都要告诉我?”
“他们说,他们差人来通知过,只是当时您正和夫人出了门,错过了,后来他们想着您和八爷已是许久不曾来往,通不通知也不打紧了。”
久不来往,该是多久,能让别人认为你我之间已无瓜葛。
“佛爷?”
“派人去找,找不到就不必回来了。备车,去香堂。”

张启山推开香堂的门,没有熟悉的檀香味,也没有熟悉的声音。院中柳枝尚未抽尽新芽,柳下的一张藤椅被灰尘覆盖,桃花已凋,落了一地残瓣,地上落叶积了不少,真是许久无人打扫了。香堂内只剩燃尽的红烛,一炉的香灰,桌椅皆落了一层灰尘。空气中灰尘呛得人忍不住轻咳。进了内室,被褥都叠好整齐地摆在床的内侧,看来他是准备好了才走的。

张启山颓然地坐在前厅口,看着这满目的萧索败落,一时无言。
忽然听得声响,他寻着声音望去,只看见一只猫跳落在藤椅上,然后迅速跳开,似乎嫌弃那张藤椅上的灰脏了它。
“连你都嫌这里脏,呵。”
“老八,怎么走也不知会我一声?不当我是兄弟,也不当我是爱人了吗?”
“记得你说,齐家把天命看得太准,太透,总得天谴,到你一代已是香火零落,你要为齐家延续香火,也不愿做张家的罪人,不愿得了我的情,却因自己命无定数而伤了我的心,所以此生注定缘悭。”
“有时真想说你傻,如今这乱世,谁人的命途可定,不过是走一步看一步,尤是征战沙场的,多少人枯骨无人殓,多活一秒也是幸福。”
“你说走就走,万一你在哪个地方出了什么事,让我如何知晓,让我如何保护你,你这是要我言而无信啊。”
“我怎么敢呢佛爷?”
“老八!”
抬头四顾,哪里有人?幻觉罢了。
起身抻平了军装上的褶皱,张启山迈开步子一步一步地走,走一步,远一分。
“把香堂打扫干净,然后,封了吧。”
他不会回来了。

那日收拾香堂的兵说:偶然的一瞥,瞥见佛爷的背影,只觉得说不出的落寞。

热度 24
时间 2016.07.19
评论(2)
热度(24)